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就像那一場忘記帶傘的雨夜

曾幾何時,對江南的向往,像追尋一個女孩一樣著迷。在同一個季節裏相遇,這不是一種偶然歐亞美容,而是一種機緣巧合。

如果不是不經意的翻開讀書筆記,也許我早忘卻了我,忘卻了曾經也摯愛一段文字,一阙宋詞,一首梨花春帶雨的古詩。它們像我生命裏經過的一道道黯然神傷的風景,轉身回眸的那個人。

信手拈來的詩句也大多寫江南的春,也許是江南的冬太過于寂寥、清冷。路上的行人匆匆,穿梭在送走了兩個季節的道路上,一場寒冷的冬雨過後,香樟依然散發著光鮮的枝葉。那種綠經得起季節的考驗,桂花的香味不再是那樣撲鼻的強烈,而是在季節的繁華落幕後真正的淡淡清香,更像是那個容顔退卻的舞女從身上散發出的韻味。

自在飛花輕似夢,無邊絲雨細如愁。空簾閑佳小銀鈎。那花悄無聲息的誤入我的夢,把我驚醒。歐亞美容這冬日的絲絲小雨下至黃昏方才停下,像是在控訴這歲月。思念像這雨後的溪流,彙聚成一個個小水窪,後來成了雨後的寒流襲來。雖然早已反認他鄉爲故鄉,但每次皓月當空,特別是太湖的月,圓而大,大而明亮。總能勾起我對兒時在秋收後田野的記憶,此刻,葉一茜的風吹麥浪總會一遍一遍的在耳邊回響,卻不能月移花影約重來,你的繡面芙蓉也不能因我一笑開。

我聽過他的天涯,流落思無窮,即相逢,卻匆匆。跨越時空的感慨,現在感同身受。再也不是那個世問閑客此閑行的人。開始在意腳下的路,開始接受這唐突的安排,就像那一場忘記帶傘的雨夜,只能奮力奔跑。試著遠行,試著忘記我去過你的世界,然後悄悄的關上那扇門,不留一絲縫隙,人事顧問因爲懷念會痛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